close

 上帝把『生氣』的情緒放在人的心中,表示『生氣』是一種保命的的天生機制。

這段話,是從宥子的繪本裡『給家長的話』截取下來,容媽內心平靜  安穩  接受了。

回顧上星期,容媽就像是快要爆炸的火山,正在急速醞釀 準備全面爆發,
事由是一通電話  而讓容媽體溫及脾氣急劇升高則是一個所謂"為民服務"的公務員一片烏雲.gif


話說因為家人的關係,容媽家需要申請政府補助,而因為容媽不懂  不了解  不明白,
只好撥起公文上的諮詢電話,過程中 容媽自認口氣還算謙卑 可是容媽的一聲聲請問語氣,卻換來一聲聲的不耐煩及責備口氣,這難道就是國家所委任聘請的人才嗎?雖然因為前一份工作的關係 對一些政府機關的辦事態度有所領教但容媽的現任角色只是一個困惑且需要幫助的小老百姓,卻只覺得被羞辱了....

越想越覺得不甘心的容媽為了不"辜負"公務員的伺候和不浪費我的假期,容媽拚了,整個上午跑遍郵局、國稅局甚至戶政事務所....終於備妥文件,將它平安送進市公所...

而在上午的行程中,容媽一直告訴自己絕不能認輸  我絕不服輸,尤其被如此對待(也許是轉移不滿的情緒)...
想當然爾,可憐的財爸,變成我洩忿的對象(當時找不到更適合的人)。容媽嘴上常常掛著,
一定是財爸前世欠我太多,這輩子準備來還債,必須接受容媽的滿清十大酷刑,體貼的財爸,
總是笑笑的承受,然後冷靜的為我排解心中的怒氣...

謎之聲:沒辦法 不然氣下去 倒楣的還是我囧

而就在生了一天的悶氣之後~~當晚,習慣睡前唸繪本的宥子,似乎跟容媽有心電感應,不經意的拿起『毛毛兔  不想生氣』的情緒繪本,要求容媽大聲朗誦  說明  解釋....

等宥子就寢後,容媽又再度拿起繪本,將故事內容反覆閱讀,我想我似乎又學到什麼了....

生氣並沒有不好  不對  只是如果因為憤怒而傷害別人就是不可以的舉動

現代人,文明病眾多,『憂鬱症』是其中之一,更甚至有日益擴大的趨勢。在襁褓中的個體
、在成長中的孩子,經由哭泣、舉動、行為,來表達身體、內心的不舒服,尤其在成長中的
孩子,孩子的情緒沒有被父母或是照顧者適時的察覺及處理的話,在在都會影響孩子的性格
,做為父母的我們,絕不能輕乎孩子的憤怒,要告訴他們清楚的表達他們的不滿;大人也一
樣,當憤怒的情緒產生,我們便需思索如何健康的將不滿發洩出來,當自己的情緒管理開始
運轉,而若是過於強烈的發洩方式,則會容易發生令人害怕的衝突及危險,更會給孩子不良
的示範。就像不停加壓的氣球,不斷持續漲大,終究會有爆破、殘破不勘的局面,這都不是
我們所樂見,所以適時的『舒解』變成一項非常重要的行為,無論是哪種的宣洩方式(當然
是以不傷害自己或他人),將減少衝擊自己的身、心、靈,越是能了解自己,進而經營自己
的情緒,對自我、對社會、對國家(哇!!似乎有點誇張了)能有改善的幫助....

而最後書上註解道明了...

【生氣並不可怕,學會自我控制,了解自己並且適時表達、溝通,生氣都會轉化成積極正面的能量】

生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